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从傅铁山的去世说起

老傅过世了,各界褒贬不一。
政府方面欲给中国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徒树立个榜样,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对傅铁山的评价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不过在梵蒂冈看来,傅铁山不过是政府宗教政策中的一粒棋子,一个“悲剧性”人物,出于宗教道义也邀请大家为他的灵魂祈祷,但是不会发表什么公开言论,更不会派什么代表出席葬礼。

圣经上说:不随从我的就是反对我。让我们来对比一下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傅铁山的死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中梵之间的障碍不仅是任命主教的问题,还牵涉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权衡利弊等其它问题。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世后,政府姿态反应缓慢,遭到各界人士的批评,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各地监视教徒们的悼念活动。这是因为中国政府不允许人们去尊敬一个他认为是自己的敌人的人。
戏剧化的说,傅铁山的死是中国政府对所有随从自己的人的一个奖赏,一个支持。新华社的评论和赞词都是带有政治性的,这与政府认知是有直接关系的。

在政府眼中,一个主教首先是一个国民,然后才是一个宗教的领袖;而在梵蒂冈眼中,一个主教首先是主教,同时也是国家公民。

人死了就是死了,就如政府的重点不是放在如何处理和回应教宗若望保禄的死,而是将重点放在他的继位人身上,同样,梵蒂冈也不会深入分析傅铁山的死会带来何种影响,而是早在考虑如果选择北京教区接班人的问题。
政府试图再找一个像傅铁山这样的忠心耿耿的人物,这也是把傅铁山树立为榜样的意图,但是梵蒂冈方面肯定不会接受这样的人物。那么,如果政府想缓和近来中梵间的正面冲突就会选择一位中梵双方都比较满意的人选。从人选来看,可以猜测到政府的意图。

不过,像傅铁山那样的人选恐怕再也找不到了吧。

希望找不到。

没有评论: